月下饮茶

【一八】【老九门】九夜谈

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小天使在爬墙的点梗下面点的,我……我实在太喜欢了,今天跨年,最适合写群戏了,来吧,大家新年快乐!
――――――――――――――――――――――――
红衣公子立在窗边,看着外面月光下的雪幕,背后传来声音,
“二爷,你昨天那个故事的最后,那夫人死了之后她的夫君怎么了?”
红衣公子回头看桌边的长衫书生,
“那故事他们都觉得无趣,你到很喜欢。”
“总比老六那个扛着刀四处砍人的故事有趣些吧。”
红衣的二爷笑着摇头,执起壶
“就你敢欺负老六。”
茶壶里流出温热的茶水,带着丝丝袅袅的香气,
“今天是第七天了,等佛爷讲完了故事,便是七个故事了。”
他们两个莫名的相视苦笑一声,
“我记得你那个故事,最后术士陪着将军一起上了战场,是么?”
书生点点头,
“是啊,如此,方不负他们并肩执手的情分。”
“那他们城西的偶遇当真是偶遇么?”
书生笑,
“你也太小看那术士了,他观那将军英武不凡,早有结交之心,不过是耍个把戏罢了。”
二爷伸手点点他,笑到,
“只怕这点把戏也瞒不过将军吧。”
对方长久的沉默了,半晌,站起身,走到方才二爷站着的窗边,
“雪下的越来越大了,他们可不要迟了。”
二爷并没有再追问他将军是否知道术士的把戏,反而感叹了一声,
“将军不止忠肝义胆,还有铁血柔情,他不曾辜负术士对他的一番真情。”
书生还未搭话,外面传来几声犬吠,只见一人,抱着一只巴掌大的狗儿进了来,
“我当自己够早了,原来老八和二爷比我还早。”
来人客气一声坐了下来,
随着又来了一个白色西装的绅士公子,一个扛刀的汉子,一个婷婷袅袅的姑娘,
书生看那姑娘一脸娇怯,上前给她添了茶,
“那日你的故事我有些记不清了,三娘子当真终身未嫁?”
姑娘脸色一红,眼风向二爷身上一扬,
“是啊,三娘子用情太深,不可自拔,此生未嫁。”
书生又问下去
“那有谁来奉养她呢?”
“大概……她本家的侄女会奉养她吧。”
书生叹了口气,
“那便好了,苦恋一人已然够苦了,再无人奉养岂不太可怜。”
二爷嘴唇动了动,嗫嚅出一句
“那三娘子也算是奇女子了。”
姑娘的脸色倏的亮了几分。
书生便叹息的摇摇头,引着大家讨论了半晌各自的故事,抱狗的先生说的故事里小少爷把家院里的爱犬最后怎样了到底没有说清,
绅士故事里留洋归来的公子的产业都给了结义兄弟的子孙继承,那公子自己却不知晓是个什么结局,
背刀的汉子讲故事敷衍,也没个头尾,再问便怎么也不开口了。
几个人正说着,外面一阵木轮声,只见一个军爷推着一个坐了轮椅的男人进来,
“地上薄薄的积了雪,三爷的轮椅一直打滑,还好叫我遇见了。”
大伙儿见了礼各自坐下,
军爷问二爷,
“你那徒弟还要等么?他扔下个孤儿的故事就走了,也是个痴恋的可怜人。”
二爷笑笑,
“他独来独往惯了,不必管他。”
今日是该那军爷讲故事了,
“我一届武夫,哪里有什么故事呢,不过是遇到过这样几个人吧。”
他的声音有些低沉,
他说到有一座城,有一个人,在这城中挣扎求生,他遇见了一个和善的女子,帮助了一个奄奄一息的养狗少年,遇见了一个唱戏的名角儿,莫名的和一个伸手不凡的刀客做了朋友,还有个留洋归来的富家少爷,棋下的很好,还有……还有一个算命的,
他在说到算命的的时候顿了顿,
“他第一次遇见他是在城西,他的卦摊上,那……应该算是偶遇吧,或许也不一定,也许就是那俊俏的算命先生故意引他去的。”
话到此处,二爷瞅着老八一笑,看着那白净的面皮红了红。
军爷全未察觉,仍在讲着,
“……只是适逢乱世,他们不得把酒言欢,可他们个个都是奇人,怪人,有情有义的人,终于,那个人要上战场了……”
咕咕咯――
外面忽然一声鸡啼,
几个人同时看向窗外,阴沉的雪色也挡不住破晓的晨光,
“哦,天亮了……”
“是啊,我们该散了。”
“可……那结局呢?”
“谁知道呢。”
……
那人上了战场,兄弟们有没有跟来?
戏子的夫人死了,他有没有伤心欲绝?
瘫子的孩子去了哪儿?
那个孤儿最后得到他师傅的原谅了吗?
养狗人的狗最后被送到哪里去了?
粗鲁汉子最后用刀干什么去了?
三娘子最后跟她仰慕的人在一起了吗?
术士跟着将军上了战场,他们最后表明心迹,得胜归来了吗?
留洋的公子把产业交给了结拜兄弟的孩子,那孩子最后有没有供奉公子?
……
谁知道呢……
原来,我们都不曾知道我们自己的结局……
一声雄鸡报晓,雪霁天晴,孩子们的欢闹声在跑过古宅的时候不自觉的放轻,
有个好奇的调皮孩子趴在门上透过门缝往里看,
“哎哎,我娘说里面有鬼,有吗?”
“没有欸……就……地上有一张照片。”
“什么照片?”
“不知道啊,好多人的照片……”
孩子们追逐着跑开了,古宅却仍然带着故事立在雪地里。

――――――――――――――――――――――――――
@所有小天使
今天是新年了,在这里感谢大家对我和我作品的喜爱,世界这么大,我们在这里相遇是缘分,我很珍惜,除了努力写文之外我不知道还能怎么来回馈大家,
在这里真心的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萌的cp都火,吃的粮都甜!

评论(8)

热度(1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