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饮茶

【一八】【abo】张大佛爷,算命的喊你回家吃饭!(一)

据说今天官方捅刀子给大家送糖衣来啦~看看咱家佛爷和小算命的是怎么勾搭上的,这一章略平淡,大家看个温馨,下一章会有少量肉渣~

————————————


一、不是每个算命的都是檀香味儿的

 

“红烧狮子头!”

“慢回身,留神烫!”

傍晚时分正是酒楼生意火爆的时间,外面人声鼎沸,唯独包间里面安静无声,军装的男人肚子坐在桌边斯文细致的一口口嚼着饭菜,张副官看着有些着急,

“佛爷,时间不早了,再过会儿夫人要来催了。”

张启山抬眼瞥了他一眼,

“你能不能别吵,我好容易好好吃顿饭。”

张副官在心里嘀咕,谁能想到长沙城张大佛爷竟然每天连口正经饭都吃不上。

然而嘴上是肯定不能这么说的,

“夫人也是一番好意,您就体谅夫人现在……”

话还没说完,听见有人敲门,张副官打开门,是个亲兵,进来恭敬的敬礼

“佛爷,夫人请您回家吃饭。”

张启山叹了口气,

“说我还忙着,就回去。”

那亲兵行礼退下,张副官看着着急,

“佛爷,虽说天天面汤的确不好受,但好歹是夫人一番心意。如今还是以夫人的情绪为重啊。”

夫人不高兴您又得睡书房。

后半句张副官没敢说。

张启山又叹了口气,看着面前浓油赤酱的饭菜,自言自语。

“跟谁学不好,非要跟二爷夫人学,厨房里明明挂着烤鸭,非要做素面。”

抱怨完还是要任命的擦擦嘴起身回家,张副官没忍住笑出了声,被张启山瞪了一眼,

“笑什么?”

副官低头奉承,

“佛爷有了夫人之后更有人情味了。”

楼下纷纷扰扰的叫卖声里,偶尔传出几声算命的吆喝,统一都是一句“不准不要钱。”

都效仿着那位一朝飞上枝头的同行,恨不得这一卦就再算来一个李大佛爷、孙大佛爷的。张启山的眼角笑出了浅浅的痕迹,不是所有算命的都算得到桃花卦的。

 

一路从东北南下的张启山总是皱着眉头,南方的天气总是黏黏腻腻的,让人不舒服。进了长沙城的城门,被日头晒的心烦的张启山颇有些信马由缰的意思,没留神路边忽然窜出来一个小孩子,扯起缰绳向右狠狠一拽,骏马引颈长嘶,街边一阵喧哗声中耳边忽然有小小的呼喊,一低头,一个穿着道袍的人影惊慌失措的在他的马蹄下险中求生,张启山一下子就清醒透了,下马确定了那个小孩子没问题之后回身找那个灰扑扑的道袍却不见了人影。

算了,以后还有机会见面。

为什么那个时候那么肯定以后会见面呢。反正事实证明没过三天,张启山在街上逛的时候就又看见了他,虽然那惊鸿一瞥没看到脸,但张启山记住了那个灰扑扑的道袍。

拄着算卦的幌子端着罗盘畏畏缩缩的坐在地上,神色慌张的张望着四周过来过去的人影,嘴巴一张一合的在嘀咕着什么,不看他手里的幌子还以为是卖身葬父的小丫头,走近些才听见他其实在低声算着每个人的命数,

“你大利西方,往东走鸡蛋……恩……”

从他眼前过去的一个大嫂忽然莫名其妙的摔了一跤,手里的鸡蛋全破了。

“你印堂黑紫,开门就捉奸。”

没过一会儿那位大叔就拿扫帚拍打着一个神色尴尬的男人跑了出来。

张启山听了半天,竟然样样应验,不信命的他也起了好奇心,

“算命的,给我算算。”

头顶洪钟大吕一般的声音忽然出现下了他一跳,

“啊!哎?”

算命的显然也认出了他,怯怯的抱拳作揖,一张嘴,两个圆圆的酒窝衬着两颗亮晶晶的小虎牙,

“军爷,军爷……”

一张脸粉团子一样白净,根本不像是个跑江湖算卦的,张启山抬手用拳头堵住嘴,掩盖了弯起的嘴角,

“帮我算一卦吧。”

“军爷您算什么?”

张启山想了想,他实在是个不信命的人,

“算算……我的马还会惊到谁。”

那双眼睛在镜片后面眨巴个不停,开始认认真真的低头去掐算自己的手指头。张启山无奈,这世上还真有这么蠢的人,摘了手套去拍他的头,

“别算了,逗你呢。”

小算命的抬头看他,张启山对着那双笼着雾气的眼睛在阳光下努力让自己笑的好看。

那是张启山第一次闻到了纯净的淡淡的檀香味道。

然而从鼻尖一闪而过的香气没有引起张启山的注意,

“那天我的马惊了差点伤到你,我是来赔礼道歉的。”

小算命的慌忙摆手,

“不用不用。我没事儿。”

他几乎下意识的去拒绝,顿了两秒,又弱弱的开口,

“要不……您要是真过意不去……请我吃顿饭也行。”

 

聊天的场合就转换到了饭桌上,张启山支着头看着对面吃的欢快的人,硬是把人看的咽不下去,毛毛的抬起头,

“佛爷……要不……我……给您算一卦吧。您这么看着,我实在是吃不下啊。”

张启山惊异于这样腼腆的有些窝囊的人怎么会是老九门中的一个,但想想他刚才在街边嘀嘀咕咕那一大套,竟没有半句是不准的,心里暗暗叹了一句,人不可貌相。

“我就算了,我不信命,不过我看你倒是算的挺准的。”

齐铁嘴伸手拿过茶壶,在自己茶杯上方顿了一下,伸长了胳膊去给张启山杯子里添水,张启山伸手扶住杯子,茶满八分,齐铁嘴把手缩回来,给自己倒上,喝了一口才张嘴,

“我也不瞒您,这算命要听天数的,不该你算到的,你就是算不到,不然那天我早就卷着东西躲开城门那块儿了。”

张副官抱着一沓子文件从楼梯上来,站到齐铁嘴身后,明显是有事情要说,张启山端起茶杯,淡淡的抿了一口,抬起手擦嘴的时候借机给了张副官一个“等会儿”的手势,张副官一愣,

佛爷刚到长沙城,刚接手各项事宜,每天忙的脚不沾地,所有的事情都要第一时间解决,竟然会搁置文件,只为了听这个算命的胡扯,立时看向眼前人的神色就戴上了几分恭敬。

“那你算那女人抱的鸡蛋和那男人捉奸……”

算命的又露出了两颗招摇的虎牙,

“不过是练练手,不过他们若是愿意停下来听我一谈,定能逢凶化吉。”

“哦?”

张启山做出一副倾听的表情。齐铁嘴又抿了口茶,连比带划的开口,

“那女人是城西富户的佣人,神色匆匆的抱着这么多鸡蛋,又瞻前顾后,定是从主人家偷来的,她神色慌张一定不会留意脚下,不在我跟前摔倒也是迟早的事。”

张启山装作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那男人呢?”

“那就更简单了,那男人是卯正出门的,没过一刻钟就有另一个男人鬼鬼祟祟进了他家,方才是巳初二刻,并不到午饭时间,男人却回来了,必定会与屋里的男人撞上的。”

张启山若有所思,

“到有些本事,看来,我的马吓到你,还真是天意。”

一语双关。

他不知道的是,那天坐在他对面的齐铁嘴却舔舔唇,日头那么毒谁都昏昏欲睡的,小孩子看到街对面的新鲜玩具肯定会不管不顾的跑回来,人拉缰绳都是顺手方向,所以……他看着对面那张棱角分明眉眼精致的脸,摸了摸袖子里的铜钱,不是每个算命的都会算自己的桃花卦啊。

 

张启山的回忆被家门口亲兵的敬礼声打断,隔着院子就听见屋里中气十足的声音

“告诉张启山,他们家算命的叫他回家吃饭!马上!”

他抬眼看了看墙上的门牌,写的仍旧是张府,没有被改成齐府。

扬着笑脸下车,迎面是一手扶腰一手捂肚子的齐铁嘴,

“我这不是回来了,怎么这么大火气?”

还没靠近就是一股扑鼻的檀香味儿,张启山搂了他的腰,

“快回屋去,别累着。”

齐铁嘴顺势倚到他身上,张启山又顺势摸了摸还没完全显怀的肚子,

“我在外面就想着你做的素面。快进去给我盛一碗。”

张副官压了压帽檐,对于自家长官面不改色说瞎话的技术更上一层楼表示可喜可贺。


tbc

评论(43)

热度(1522)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